【楼诚/楼诚衍生】与子长存(22,B站同名视频)

久违的更新,感谢 @naruto6471 小伙伴的日常催更,爱你么么哒

我所有楼诚文的合集点→楼诚及衍生文合集

还有连我自己都记不得的前文→【楼诚/楼诚衍生】与子长存(21,B站同名视频)

Chapter 22

昨日禅说梦,今日梦说禅。

 

阿诚就这么在明家住了下来,他的学识一部分源于明楼,关于现在的那部分也是明楼教授给他的。阿诚和明楼都是年龄上的老人了,不过他们学习的很快,要接受的很多,德先生赛先生都是值得学习的那些。更多的时候,他们会接受一部分,摒弃一部分,不是所有的都是适合现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国家的,即使仅从学术上来说。明楼和阿诚不是真正意义上那种刚成长起来的年轻人,这大概是他们和大多数人都不能完美相容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对他们而言,岁月不能算一个有意义的名词。

只有死亡才能算。

 

“阿诚哥,阿诚哥,大哥打人啦!”哦,也不是所有名词都无意义。

有些人吧,轮回几世之后还是那么欠揍。以前是因为梅长苏身体不好,虽然被气的半死也没人敢说啥,轮回因果,循环往复,现在小明台身体倍儿棒,偶(经)尔(常)被呼一巴掌也就变成了习惯。要是哪天明台运气好躲过了超过三次的巴掌,就该是明楼挽袖子的时候了,如果明镜还不在,那就是天要塌了。这不,今天也是一样,小少爷大呼小叫着跑向阿诚的房间,路过的仆人都侧过身在轻声地笑。

阿诚刚把门拉开,怀里就扑进了一个人,小少爷声音都在颤:“阿诚哥救我!”

闻言,阿诚正打算问个清楚,明台却早就躲到了他身后,跟着来的明楼大少爷一脸凶恶:“你别拦着,今天不打我们这小少爷明天就得上房揭瓦!”

“小少爷今天又干嘛了?”阿诚转头去看明台,明楼对明台比一般人要严苛点,大概是因为他曾经那样意气风发,如今却仗着点小聪明什么都无所谓,是真的变成了两个人。

小少爷就算躲在阿诚背后也还是一条好汉,时不时伸头跟明楼互瞪,就是怂的时间比较多:“阿诚哥,大哥说我不好好学习,你说那些拗口还生僻的东西,我要怎么弄的懂!我又不像你跟大哥那么聪明!我不过就是抱怨了两句,大哥他就要打我屁股,哼!”

“冥顽不灵。”明楼手里举着的棍子晃了两下,一脸嫌弃,“拗口、生僻?怎么不说你志不在学!让你抄两遍书就说手酸,背两句话就要如厕,先生不知道跟我说了多少次了。我今天让你给我解释几个成语,每个都不对,倒是有功夫想着等大姐回来带你出去玩!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,真真是朽木不可雕也。”

明台大概也知道这次是真的把大哥给气着了,头上的呆毛都萎了,语气蔫蔫地说:“先生一天到晚都在说什么八股文,说来说去不就那么几句话么!他还老说自己是什么遗老,我才不想跟着他学。”

听到这里,阿诚总算是明白了过来,他看向明楼,后者也有些无奈。他们俩虽然都是老古董中的老古董了,但是他们的思想一直未曾被禁锢,反倒是明台学习的地方这等愚昧落后。阿诚侧身把小少爷让了出来,在后者一脸懵逼的神情中低声提醒大哥做做样子就成。后者拎着明台下楼去,让人搬了凳子来,要打屁股。板子刚举起来,明台就抱着脑袋大声喊起来,其声音之凄厉,把楼上看戏的阿诚都吓了一跳。

“叫什么?我这板子还没下去呢。”明楼嘲讽道。

小少爷放下手朝着大哥不好意思的笑笑:“我先吊吊嗓子。”

“吊嗓子?”明楼眉一挑,心思一动,趁着小少爷没防备就是一棍子下去。

过了一会儿,惊天动地的喊叫声淹没了整个明公馆。阿诚捂着嘴笑了一会儿,还是挺有良心的去吩咐厨房给小少爷吃点好的。

 

晚饭过后,阿诚去书房里找人,明楼坐在书桌后,喊了他一句:“阿诚。”

“我来问你打算怎么处理明台的事。”阿诚把手里端着的茶放到他的桌上,“他以前有多聪明现在就有多调皮,像极了小时候的小殊。”

 “那就有多不像我认识的梅长苏。”明楼没好气地说,“像个纨绔子弟一般。我打算给他换个学校,下面人已经打听好了,这次的先生比较开明。”

“那找人的事情呢?”阿诚又问。听闻此言,明楼的眉头皱了起来,纹路深刻:“暂时还没什么消息,但是大多数的人都找了回来,该有消息的都有了。”

是啊,该有消息的那些,都在身边呢,比如明台,比如……大姐。

 

那天晚上,阿诚睡的不是很好,半梦半醒间听见有人在床边喊他,景琰,萧景琰……水牛!

他迷迷糊糊地以为是小殊,还回了两句,可是这世间哪里还有小殊的影子?他都去了那么久了,世事皆非,再说了,哪里还有萧景琰?

他猛地睁开眼,警觉了起来:“谁!”

“是我。”确实是小殊的声音,也不是,现在该叫他梅长苏了。梅先生站在他的床边,还穿着他常穿的那套文士服,头发一丝不苟的梳起来,用白玉冠拢好,笑的时候也是淡淡的。

阿诚坐了起来,仰头看他:“小殊,我这是在哪?”

“在你的梦里,我们都在。”梅长苏坐了下来,就在他旁边,“我今日来找你,是有些事想告诉你。”

阿诚点点头:“你说,能做到的我一定尽力。”

“非也。”梅长苏摇头,“我不是要你帮我,当然我确实有事相求,关于那些曾经的人,但是蔺晨一直在找他们,他总会找到的,琅琊阁无所不能,我相信他。我今天来,实际上是有些事要告诉你。我在世间游荡之时,有人告诉我,蔺晨原是上古大妖之后,但是他为了你放弃了一切。她说,如果蔺晨的身体受到严重的损伤,他依然逃脱不了自己的命运,正如他的先族一般。”

“他的……先族?”阿诚喉间发涩,“你说的是……”

“他那般的古老妖族,大多在巫妖之战中陨落了,化为山川河流中的一部分,成就了我们的世界。”梅长苏的声音变得很轻,“他们本就是世界的一部分,所以能力超群,但是这不代表他不会陨落,不代表他不会死。”

阿诚明白了,这个梦是一个预兆,也是一个警告。梅长苏必然知道些什么,他一定要让梅长苏说出来。他迫切地看向梅长苏,可根本没有人,房间里静悄悄的,谁都不在。

 

“阿诚?”

——TBC——

 
   
评论(7)
热度(19)
磕产品才是最牛的,不会被下头走
微博书尚未说